Sunday, December 16, 2007

自杀

最近我们那一条街发生了一件事
平时我对我乡村的事都漠不关心的
不过这次我无意中听到大人所告知的

离我们不到十间的一户人家
一家之主爸爸在家上吊自杀勒
丢下了扛起整个家的负担与责任的妈妈
下面还有大概三四个小孩吧?
(这种事情我很少过问所以不确定)

其实这个家庭在我们那条村算还蛮复杂的
在我小时候的印象中这个爸爸好像是个瘾君子
曾经有几次被禁监牢的纪录,基本状况我是不大清楚
只知道那一家人好像不是怎么被人家看得起
他们虽然是华人,但一家人的皮肤是满黝黑的
妈妈虽然受教育不多,看起来野蛮凶悍的
记忆中好像是打杂工的,一个女人为了扛起来这头家
应该吃了不少苦头。。他们的孩子还蛮小的
我想最大的现在快中学左右
不过他们的孩子好像念完小学就没读了
他们的房子是间满旧的木板屋
还记得我们小时候还有跟他们的小孩玩过
不过长大就没什么来往了
不懂要那家的爸爸为了什么自杀
不过觉得他这个行为很不负责任
以为死了一了百了。。丢下妈妈和孩子们。。

——————我是自暴自弃的分割线——————

我特地去Google search下了关于自杀的资料
(懒惰看的人可以skip掉 XD)
自杀是生物结束自己的生命的行为,
是一种违反生物求生本能的举动,最常见于人类 ,
而人类以外的动物也有被认为是自杀的行为。

在很多宗教中,自殺是罪惡的,
有些國家的法律禁止自殺或協助他人自殺,
但在一些國家的文化中,自殺有時是具有榮譽感的行為,
並獲得輿論的肯定。在很多宗教中,自杀是罪恶的,
有些国家的法律禁止自杀或协助他人自杀,
但在一些国家的文化中,自杀有时是具有荣誉感的行为,
并获得舆论的肯定。

自杀还有模仿的
德国作家歌德的名著《少年维特之烦恼》
中的主人公因失恋而自杀。该书1774年出版后,
青少年模仿自杀的很多。郭沫若在30年代翻译此书时,
加上了一首诗:“少年男子谁个不善钟情,
妙龄女郎谁个不善怀春,这是人类至圣之情,
怎么让我们在此中有惨痛的飞迸?”
说的就是不该有那么多年轻人糊里糊涂地学维特吞枪饮命。  

1986年4月8日,
日本20岁的著名女歌星冈田有希子突然跳楼自杀。
消息传开的头10天内,就有20多人学着冈田有希子跳了楼,
两个月内共有114名青年男女先后模仿自杀。
日本学者称之为冈田有希子症候群。  

甚至还有人想借自杀出名。有
位老兄爬上了加拿大温哥华狮子门桥顶,准备投水自尽,
他全神贯注地准备做平生最为优美壮观的跳水,
全然不知警察早已来到桥下。
一位警官在桥下大声叫喊:“你再不下来我就开枪了”,
这一嗓子打乱了那位老兄的自杀计划。他乖乖地下来,
让警察给他扣上了手铐。经讯问,
原来他是企图借跳水自杀出名,
但并不想被人开枪打死。  

至于在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因理想的绝望而自杀的,
用自杀的方式对恶势力进行抗争的,就更是不胜枚举了。
古有屈原、今有田家英……
还有学者进行研究,说伟大的马克思、
恩格斯并不是因病不治而逝,
而是不愿意让自己的病体给他人带来麻烦,
便选择了安乐死的方式。

2003年9月10日是全球第一个“预防自杀日”
(我现在才知道有这种节日=_=)
有数据表明,自杀已成为我国人群第5位死因,
而从全球范围来看,自杀在众多死因排序中高居第13位。
自杀,已从个人行为演变成威胁人类发展的一大隐患。

——————我是悬崖勒马的分割线——————

生命的权利只有一次
是什么原因导致施行自杀者选择如此极端的方式对待生命?
答案是复杂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

是让自杀者悬崖勒马的一剂良方。

想更多关于自杀的新闻和资料请按我

我还无意间发现了特别的网站叫
你可以不必自杀
里头对症下药给你心灵处方
让你消除自杀的念头
还有一些过来人的经验分享

那天我赶着要去学车时
经过看到那辆来送那个爸爸的(灵车?)

4 comments:

KC1127 said...

谢谢你分享自杀的资料哦
我也觉得自杀式很笨的事
世界那么美好
怎么可以那样轻易结束自己的生命呢???
相信自己
利用自己的双手和头脑
一定可以开创美好的将来的^^

massaki said...

有勇氣自殺卻沒有勇氣面對生活困境的人最為懦弱。

下雨天 said...

谢谢你分享这些关于自杀的资料哦~
冈田有希子症候群真的让我‘打开眼界’。。。

Kway said...

kc:
可能他们还没有领会到世界的美
不过我也在寻找。。
他们当时脑海中就只是想解脱
没有想到身边爱他们的人。。

Massaki:
对!不负责任的做法!

sleepy_gurl:
我也很惊奇看到那些人模仿明星自杀-O-
所以明星真得可以影响到民众O_O